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是学校历史最悠久、最具特色和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具有50多年的本科办学历史,是首批四川省高等学校电子与信息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是首批教育部入选共建“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学校。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有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2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名,学院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27人,硕博士80余人。设置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无人系统技术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是国家特色专业和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应用型示范专业和四川省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和四川省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为国家一流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为校级一流专业。学院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五个二级学科招生方向,以及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电子信息类(涉及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国际留学生2300余人。有省级重点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省级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校级重点学科,有2个省级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和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有“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智能检测、智能信息处理和智能控制等方面优势突出,已培养人工智能方面相关研究生10余届。学院实验仪器设备价值4000余万元,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面积达7000平方米,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条件。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100余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40余部,授权专利30余项,完成的课题中获省部级奖10余项,其它科研奖20余项,同时科研成果转让及应用20余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院一直把学生的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教学管理,精心组织教学,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机器人竞赛、航模竞赛、电工电子技能培训与鉴定、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等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中,学院学生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人次,省部级奖项120余人次。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就业率每年均超过95%。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并输送了一万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在电力、自动化、通信、人工智能及医疗仪器设备等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