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科建设
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查看请点击232.png  2021四川轻化工大学电子信息(0854)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查看请点击232.png  2022四川轻化工大学电子信息(0854)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国家和区域经济对高层次创新人才有着极大的需求,本学科着力培养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亟需的人工智能、智能控制、电子通信、计算机科学、光电信息等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培养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了解电子信息相关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电子信息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胜任工程项目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等工作,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位点设置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光电信息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等7个专业领域。

        1.通信工程(学科代码:085402)主要研究通信系统和通信网中信号的产生、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以及在计算机通信、数字通信、卫星通信、光纤通信、蜂窝通信、个人通信、平流层通信、多媒体技术、信息高速公路、数字程控交换等通信技术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通信工程与现代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既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也是社会进步的最好诠释,通信工程以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控制、计算机乃至电力、电子等诸方面研究和开发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以工程实践为背景,为企业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本领域的人才就业口径宽、工程能力强、服务面广,在生产实践以及各种工程领域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2.集成电路工程(学科代码:085403)是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封装、材料以及集成电路在网络通信、数字家电、信息安全等方面应用的工程技术领域。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随着集成电路向高密度、高性能方向发展、使得集成电路工程技术成为当今最具渗透性和综合性的工程技术领域之一。集成电路依托四川轻化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培养适应国内外、省内集成电路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与现代技术手段,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3.计算机技术(学科代码:085404)主要研究将计算机科学的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的技术方法和技术手段。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信息资源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是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升级和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新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产生广泛的影响。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在应用技术研究基础上注重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学科间的融合与渗透,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领域已形成网络与信息安全、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人机交互、高性能计算技术、智能图形图像技术、计算生物信息学等研究方向,为学校优势学科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4.控制工程(学科代码:085406)是应用控制理论及技术,满足和实现现代工业、农业以及其他社会经济等领域日益增长的自动化、智能化需求的重要的工程领域。控制工程主要处理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中的各类综合性工程技术,包括对自动控制系统提出指标,进行设计、构造、运行、分析、检验等。随着控制理论的发展及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并向社会经济系统渗透,其研究与应用范围已经从工业生产扩展到城市、交通、医学、社会、经济的计划和控制等各个领域,发展了具有最优控制以及决策管理的新模式,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相结合的智能控制系统,集设计、制造、管理于一体的CIMS系统和采用各类先进控制技术的敏捷控制与制造系统,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活力。

  5.光电信息工程(学科代码:085408)是融合了光学、电子学、通信、计算机和材料科学等众多学科而成的新兴综合性学科,随着各种新概念的光电材料、器件及相应应用模式不断涌现,与多个学科领域交叉趋向纵深。光电信息工程主要研究光信号的辐射、传输、检测以及光电信息的编码、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多种技术,相关应用已由通信、传感检测拓展到智能制造、空间探测、国防科技、生命科学等众多领域,如激光微纳加工、太赫兹新型探测器、桥梁振动实时监测、生物制剂在线分析、Micro LED显示制造新工艺、纳米团簇结构中量子等离激元特性、等离子体中的非线性光学效应等各种高精尖科研领域。光电信息学科的分支和技术增长点不断涌现,将有潜力孕育出新技术,形成新产业。

  6.人工智能(学科代码:085410)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到哲学、数学、计算机、控制学等诸多学科,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深度学习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快速发展并成功应用到众多领域,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极。人工智能领域主要研究深度学习、机器视觉、智能控制、图像处理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多种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并开展无人系统的自主导航与控制、智能目标检测与识别、现代智能通信技术、行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白酒指纹图谱分析以及生物医学图像的识别诊断等研究。

  7.大数据技术与工程(学科代码:085411)是大数据时代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是从各种类型的大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技术,以及对大数据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系统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工程领域主要研究和开发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及管理、分析及挖掘、可视化及应用等有关技术;研究、应用大数据平台体系架构、技术和标准;设计、开发、集成、测试大数据软硬件系统;管理、维护并保障大数据系统稳定运行;监控、管理和保障大数据安全;提供大数据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领域主要培养大数据分析处理、数据仓库管理、大数据平台综合部署、大数据平台应用软件开发和大数据产品的可视化展现与分析能力的高层次大数据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