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本科生】学院2024年第1期SYB创业培训招生公告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7日
  查看:323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四川省关于推进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四川轻化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拟举办SYB创业培训,在校学生自愿报名,免费参加,每位学生只有一次培训机会。

SYB的全称是“START YOUR 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它是“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系列培训教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如何组织企业人员,如何计划资金预算,如何创办自己的企业等。创业培训不仅使学员的就业观念发生转变,更能激发学员的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培养创新素质,使学员在短时间内成为微型企业的老板,从而达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的。

SYB课堂管理严格,学员要经过筛选,才能入选班级培训名单。培训期间,每次课前考勤,课堂教学全程实时录像监控,每天对教学质量进行意见反馈。

课程培训总学时理论课80学时,授课20天,采取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30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包括游戏模块、模拟实战、市场调查、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讲授法、练习法等。

一、培训目标

1.经过培训帮助潜在的创业者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和就业观及成功的创业心态;

2.使潜在的创业者了解基本的创业思路和方法,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3.通过参加SYB培训,对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和创新创业大赛也有很大程度上的辅助作用;

4.通过学习,让学员懂得运用工商、税务、金融、管理、营销、广告策划等基本常识经营和发展自己的企业;

5.掌握多种成功创业的模式;

6.使创业者对企业即将面临的市场环境有理性的认识,且能够正确对市场进行评估。

  二、培训内容

SYB的培训课程总共分为两大部分,总共十步。

第一部分是创业意识培训,共二步;

第二部分是创业计划培训,共八步。

第1步 将你作为创业者来评价;(创业适应性分析)

第2步 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创业项目构思和选择创业项目)

第3步 评估你的市场;(产品、客户及竞争对手分析)

第4步 企业的人员组织;(经营上的人员安排)

第5步 选择一种企业法律形态;(申办何种经营许可)

第6步 法律环境和你的责任;(创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创业对你意味着何种法律风险和法律责任)

第7步 预测启动资金需求;

第8步 制定利润计划;(包括成本效益分析)

第9步 判断你的企业能否生存;(包括你的创业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草拟创业计划书)

第10步 开办企业。(介绍开办企业的实际程序和步骤)

三、课程特色

1.创业培训学用结合、高度参与、模块化、游戏化、短时间、低成本、统一教材、后续服务、严格的质量控制。

2.创业培训结束,经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3.师资力量:具有SYB创业培训授课资格的教师。

4.使用教材:《SYB创办你的企业》(第二版)

四、培训方法

1.SYB创业训练实行小班教学;

2.课堂训练采用高度参与性的互动培训方法;

3.模拟创业实践过程;

4.学员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书的同时演绎自己的创业计划;

5.强烈感受未来创业的真实世界。

五、培训对象

四川轻化工大学在校大学生

六、培训时间

2024年3月7日--2024年3月23日(如有考试等特殊情况会安排调停课),培训期间将进行严格考勤,不得无故旷课,严禁他人冒名顶替或找他人代为参加培训。

确有特殊原因需请假,应具备完善的请假手续,各培训班学员请假总时长超过培训课时的10%,或单次请假时长超过4课时取消考核资格;各培训班级现场请假人数不得超过开班人数的10%。

七、特别说明

1.本次培训免费;

2.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合格,颁发《S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凭此证书可享受国家或地方相关的免息贷款、减免税收、享受国家创业补贴等创业优惠政策;具体详情请咨询当地相关部门;

3.经考核合格,第二课堂计4个学时;

4.培训结束后,根据考核结果评选优秀学员和优秀小组。

八、报名要求

有意参加培训的同学,请于2024年2月29日之前加入下方QQ群并填写报名表(在线文档)。按照报名先后顺序报满为止,共计60人。

九、培训报名QQ群

获取更多信息及报名请扫描二维码

报名qq群二维码.jpg

 

四川轻化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2月27日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