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科建设
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类
 
 
电气工程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电气工程相关领域,培养能适应社会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从事电气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电力系统分析与设计、运行与检修维护、科学研究与开发、相关设备的生产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方向

I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主要学习和研究电力系统原理、电气装置的运行、设计、安装、继电保护及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培养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领域的设计、运行、试验以及系统综合自动化领域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属宽口径专业,毕业生历年就业良好,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家电网、现代化大中型发电厂、风力发电场等单位从事生产、控制、维护工作;也可以在电力系统装置、电力系统智能化仪器以及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等领域进行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工作;也可在有关的研究院、学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II电气技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工理论、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控制装置应用等知识;熟悉常用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掌握应用计算机技术实现电气控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自动控制系统运行、维护、系统集成及一定的工程设计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很宽广,毕业生可以在设计院、电气类、电子类、控制类等行业从事自动化生产设备及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电气设备、检测仪器仪表的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生产管理和售后服务工作,大型楼宇、工厂、企事业单位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电气信息类。其主干学科为:一级学科―电气工程。二级学科―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相关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2.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核心知识领域课程包括: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等课程。

专业方向核心知识领域课程包括: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I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部分等。

电气技术方向II电机与拖动、电气传动、电力工程、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等。

专业复合培养领域课程包括:专业实践特色选修课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特色选修课组,电气技术方向特色选修课组,基础拓展选修课组等。

四、实验室建设

电气工程实验室主要满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教学要求,是对学生进行专业基础训练及专业技能综合训练的实践教学场所。目前已建成电机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PLC控制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工厂供电实验室、电力工程实训室、高电压实验室等,可为电力电子技术、PLC控制技术、电机及电力拖动、电力系统自动化、继电保护等专业及专业基础课开设课程实验项目。电气工程实验室不仅对学生各门课程的认识及实践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而且通过电气工程、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电力系统知识方面的基本实验训练,使学生具有解决电气控制实践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电气工程更多